##CONTINUE##
有的時候
真的會不知道到底是說真的說假的
隨口說說 隨便答應
好像在大學生活裡面常常會遇到
然後到最後我就不知道那些人說的是不是真的
雖然學長說我好像也會這樣
但是舉出的案例我都有記得 只是時間不允許而已
越來越多人在人前是臉笑笑的
轉過頭去又不一樣
在背後一直表別人
這也是我不想去實驗室的原因之一吧
上個暑假左右吧 好幾次越來越不知道要怎樣接話
只能說有事的話我還是習慣當面講(也有可能是msn之類的啦)
如果說有人在面前笑笑的 背後又是一個樣,很讓人心寒 就是怕怕的
還有說話....怎樣都要說好聽的話....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也有難聽的話留給別人講的傾向了
我記得饒胖之前離開的時候 跟我說要學會做人
可是如過做人是這樣
那還要很長一段時間適應吧
我應該會找到自己的方法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隨便說說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沒有朋友不行
##CONTINUE##
今天 恩 應該說是最近 常常受到很多人的幫助
拿今天來說
買到老古有買的考古題解答
要拿去退的時候 機車突然發不動 整個背都涼了 考試前給我出這種包...
走回圖書館
周家興推薦我一間機車行建議我快去修
在提款機前遇到景志 他說他有空 可以陪我走一走
因為景致和我發車的習慣不一樣 他是按右邊煞車的
一摸 問題就不見了
最後 走的時候大三元的小朋友牽著他的手走了
到了書店
先是遇到學弟
老闆跟我說可以換 不退
正要去找書的時候 學弟又跟我說小殺剛好要買書
所以小殺把他那本書給我買 然後再給我錢
最後
還是全額拿回來了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 T_T
像我這麼笨的人 沒有你們這些朋友要怎麼活阿...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奧修
##CONTINUE##
原本覺得他還不錯
後來發現
他是個報導不實,主觀性字眼用太多的記者
看看他說中國人的文章就知道了
翻譯過去 加了一堆情緒性的字眼
真不敢想像如果只從他那個管道來認識其他宗教,文化的人會被怎麼影響
而且他的話術又是那麼強
可以把他說的話 全部換成反面 一樣的說法 還是有很多可以說服人相信
厲害厲害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色,戒
##CONTINUE##
整部片中佳芝可以說是個悲劇的角色吧
為了完成一群小毛頭自己想要執行的任務
和一個自己看不起的人上了床,就為了任務中角色是個已婚女子
上了床後 因為易先生遷移到南京 計畫被迫終止
所有的犧牲已經沒有任何的意義
佳芝成為她們那一群人所不齒的人,連原來和自己有曖昧關係的人都遠離她了
後來好不容易可以執行任務
在好像要愛上易先生的感覺出現時報告了頭頭 想請他趕快把易先生處理掉
可是頭頭卻是個感情迴路極為封閉的人,沒有聽她的
反而要這個業餘間諜多收集一些情報
最後當易先生要買給他 自己老婆想要他卻不想買的鑽戒的時候
她已經從易先生眼中看到了自己一直希望的愛(當然,前面就有了,這裡只是高潮用的吧)
她已經愛上易先生了
在張愛玲的文本中 當她想到這時 話已經脫口而出
意識到自己在想什麼的時候已經 太晚了
最後當然是一起被處死
聽說是易太太的忌妒? 我也不知道 跟著佳芝的感覺走的話到這裡應該要走不下去了吧
","很重要 因為它分出了人的本我(色)和超我(戒)兩個部分 並且從中抉擇
而在這一片中有很多很多部分都是在這個地方作文章
分享的人說,本我,就是人滿足生物本能的部分
超我,就是為了完成更大的目標所產生的部分
我覺得
色,可以算是大腦中Low road 的部分
戒,可以算是Hight road的部分
Low road的部分包含佛洛依德本我的部分
應該也有包含完成更大目標的部分(超我)
因為人腦本身設定本來就是為了群體生活而設定 自然會為群體做一些犧牲
Hight road則是理性思考的部分
我認為它常常承襲了過去成長過程中對大腦的設定 以致於會和Low road衝突
這樣打起來,好像又不對
戒 不完全是理性的部分 還包含了另外一些情感
應該是指兩種情感的抗衡與抉擇吧
色,應該是有關自我生存和自我感覺的部分
戒,應該是有理性推理 邏輯判斷 長期和更大範圍影響的部分
道德和個人目標可能是其起點
應該說是為了更大的目標,所以需要有推理以及邏輯的出現 否則較難到達彼岸
打得一點也沒有深度...
中間,主講人一直不斷的提到愛和背叛
到最後有人覺得,她看到的不是背叛,是信任
...背叛的出現一定是有一方先信任
然後信任的一方再覺得被背叛阿
感覺佳芝就是一個一直給予信任,又一直被背叛的腳色
被父親留在戰火中
相信可以去英國和父親相會 父親在英國重組家庭
相信自己的朋友 愛人 為了執行計畫犧牲之後被指指點點
執行計畫時和長官說要堅守不住了(雖然沒明講) 長官也不理不採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或是說愛她所扮演的角色的人)
(愛的是在易先生眼中的自己?)
在任務失敗中結束了一生
最後的一幕
拍攝白色的床單
主講人認為如果是華麗的床單會比較好
因為人們可以再看到華麗床單的那一刻看出作者要表達的這一切
到最後 都成空
因為張愛玲很愛紅樓夢 紅樓夢的最後人離開的離開 出家的出家 賈寶玉對他父親磕了三
個頭之後也走了
之後下了一場雪 一切都是那麼乾淨
原本我打這段的目的是要說我贊成李安
但是打完之後我發現我支持主講人
會有一種人去樓空 如夢似幻的感覺
在主講人的分析之下,覺得這部戲內心的張力好大
時時都在天人交戰與抉擇
一定要找機會去看一下 還有小說的原文(圖書館常常看到)
不喜歡
##CONTINUE##
以前媽媽說 不想唸書就不要唸 直接去睡覺就好了
國中時候也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不也都過的好好的
高中老師也教我"你沒看到別人都在爬牆嗎? 為什麼你要來簽公假單?"
以前中研院的指導教授也跟我說"我們這邊很自由的,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大學
老師上課要點名
媽媽說要唸書
實驗室老師不喜歡別人說走就走
就連有興趣去聽別人傳道,別人也會希望一直聽下去
雖然說一個人的絕對自由,就是絕對影響了別人的自由
但是,這些是個人的事,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第一 一定是我太弱了
第二 一定是我不希望發生直接走掉的情況
無欲則鋼 會留在這,是有原因的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自由之後
##CONTINUE##
彼得杜拉克說
巴拉巴拉巴拉 巴拉巴拉巴拉 反正就是現代人比古代人多的就是自由
(當然有很多人還是活在古代人的模式裡)
艾略特說
所有的追尋中將回到原點 而人們將首次認識那個地方
最近覺得這兩句話很有道理
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達文西
##CONTINUE##
是個很精采的一個人
蔣勳講到他解剖大腦和心臟的時候
說 "那時候 從來沒有人要求畫家畫大腦和心臟阿"
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當初在蓋巴特農神殿的時候
負責雕刻的雕刻家把一個雕像完完全全地雕完
當他去申請錢的時候 財務官員不買單
他說:你有一半的雕像是雕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阿
雕刻家說: 神看得到
話說回來
我覺得達文西是為了找到人的靈魂以及了解人是如何思考所以才要解剖心和腦的
因為他想要藉此畫出一個真正的人
當然 也有可能是純興趣 就像另一個興趣是發明一樣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希望可以達到
##CONTINUE##
今天讀書會講的是維基經濟學
回來之後禮記禮運大同篇就一直出現在腦袋中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已.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已.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這可以算是在那一段拼命閱讀奇怪書籍日子裡 給自己定的終極目標吧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就像你不會去愛你的右手一樣
##CONTINUE##
昨天在圖書館前遇到兩個傳教的同學
就...
聊起來了
他們當然是基督教的
我則是站在我所了解的佛教和儒家這邊
他們很強調愛人
我一時也不知道要怎麼說
"愛 只是在體認到全部都是一體時 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和心理狀態"
他們的想法是 因為愛 所以是一體
最後 我覺得到現在我都還很的意的一句話
"當感覺到了這個世界是一個整體的時候
愛 就不見了
就好像你不會說 我愛我的右手一樣"
說出來之後突然覺得很得意
用這個想法過了一天 感覺有點不一樣
之前一直要感覺整體 很難從靜坐的時候得到的 轉化成實際的思想
這個想法好像一個台階
經過之後 再體驗整體 似乎對我有所幫助
當然 在這裡說的 右手 可以替換成頭阿身體阿腳阿
只是右手是我最可以從身體內部感覺到的器官罷了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孔子
##CONTINUE##
最近把孔子十六集看完了
如果 孔子的仁 是指本心 像杏仁 果仁
那麼所有仁者的表現很容易就可以理解了
(就是純潔的本心嘛)
大同世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簡直就跟佛教到最後你我沒有差別一樣
只是他的愛有差等..真正的修行者是沒有差等的
看完的結論是
沒想到從對禮的執著 找到的終極道理也是差不多的
現在很想看看制定周禮的周文王 他應該是個通達的人
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一隻豆娘
##CONTINUE##
剛剛要登入無名小站
看到一隻豆娘從我左邊飛向我在方向鍵上的右手
不知道為什麼
輕輕抬起
豆娘也就停在食指的指節上
好像不怕人似的 毫無防備的停在手上讓我欣賞
我繼續看我的版
他繼續在手上休息
飛了起來
換個位置 繼續停在那
飛了
在我看不知道第幾個版的時候他飛了
有一點點小小的衝動想要把手放到他面前 看看是否會再一次停下來
看到他自在的身影
手沒有伸出去
在我的這篇文章前幾行的同時 他消失了
短暫而美麗的邂逅
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畢業典禮
##CONTINUE##
今天畢典前的一場大雨 讓很多人都失望了
誰也無法預料到
在一個禮拜的大太陽之後 老天會那麼無情
會被罵的原因是 雨備沒做好
雨備沒做好的原因是 認為不會下雨所以沒安排
認為不會下雨所以沒安排的原因是 沒有"完整"計畫的習慣
從之前畢代說的:"雨備只有說在大禮堂""依往年經驗各班要抽籤才能進去"
可以看出
學生這邊 連畢代都不知道雨備要做什麼 很有可能是沒有計畫 或是有計畫認為不用說
而且 依照往年經驗得知 這樣的畢典一定會有不滿的問題發生(也有可能沒抽到的人心平氣和啦)
另外 當開始下雨的時候 我聽到的第一個訊息是"雨備來不及臨時啟動"
恩
今天下午我有帶傘出門 校園內隨身攜帶雨傘的人也很多
所以..負責的人中沒有人覺得可能會下雨?
(也有一種可能是執行人員已經在後台跑來跑去了
根本沒有心力同時完成正常方案和雨備方案(雨備方案小組?))
一個下午的時間準備 空調 視訊 不知道夠不夠
致於所有有視訊的場地加一加 沒有辦法容納所有的家長
這可能就要互相體諒了
別人的孩子也是希望可以在大禮堂裡進行畢典
別人的家長也希望可以見證好不容易得來的一刻
說坐飛機飛過來最後沒有看到很可惜 就像說他們雖然很努力但是沒辦好還是沒辦好一樣
難不成你坐飛機來 就應該比別人有優先權說要先進去看?
難不成你說你努力了 別人就不能說有哪些地方沒做好?
另外,沒做好的地方是沒做好沒錯 但是我們不該感謝他們有做到的部份?
如果今天少了所有被批評的工作人員 畢典會是什麼樣子??
我真的是很擅長打沒有重點的文章....
恩
希望以後不要只是期待老天烏雲密佈又不會下雨
希望大家可以體會到工作人員的用心並給予感謝(至少感謝他們有做到的部份吧)
作為這次畢業典禮一直都在台下的觀眾
不管是在板上被噓的舞會 還是被罵的畢典
都很謝謝你們
沒有哪一次的活動會是完美的
至少 最美的那一部分我永遠都會記在心裡
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軍隊效忠誰?
##CONTINUE##
當然是效忠國家阿
nthu talk 上的那一篇很奇怪
就算今天台灣獨立成台灣國
還是一樣要效忠
難不成台灣獨立之後 中共打過來
我們的軍隊因為不效忠台灣國所以不防衛?
要國軍弟兄為這一群懷疑他們的人上戰場 真不值
昨天的向黑蝙蝠致敬活動也是
為什麼有人要說他們是國民黨的所以不該向他們致敬
口口聲聲說愛台灣 要不然你來從軍報國一下阿
當台灣需要你的犧牲來當作談判籌碼換取國防的時候,你願意嗎?
還是說當時讓中共打過來也沒關係?
如果當時打過來了恐怕有的不只是228
超級不爽
台灣其實還沒有民主的權力 就跟對岸一樣
開放得太快制度先於思想
就算說課本上說什麼要有民主素養民主素養
那是說說就會的嗎??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六四運動 愈看愈氣
##CONTINUE##
今天歷史課看了六四運動的紀錄片
是由美國人拍的
當中是以反對共產黨的角度拍攝沒錯
但是有一個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拍攝者刻意朔造的
柴玲
一開始絕食運動的總指揮
感覺上她是六四流血的根源
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 不斷的提到總指揮這個頭銜
她的總指揮是怎麼來的?
其實只是她說自己願意在需要自焚的時候第一個自焚,所以大家推崇他為總指揮
(但,在別人流血的時候他卻是逃跑的其中之ㄧ)
她在當時學生自治組織決定要不要撤退投票時 投下了贊成的一票
在全體通過的情況下 王丹到天安門廣場宣佈
她卻又當場說 不要撤退
以我的觀點來模擬他當時的想法:
"如果群眾說聽到我也支持撤退,那他們之後會怎麼說我"
然後接下來就想到
"如果所有的領導者都要撤退,只剩我一個領導階層!!"
所以他當場決定改回不要撤退 成為廣場上人群的總領導
在後來被美國記者訪問的時候
她一直哭著說人群怎樣怎樣,中國人不值得她獻身等等
到了廣場上,一看到自己的雕像,一看到支持自己的群眾
全都忘了
說要帶領大家走到最後
首先先看看他們的目標吧
目標就是讓政府下台
以反對政府為主
政府下台之後呢??他有沒有想過??
感覺上那只是一個欠缺思考卻可以激起群眾鬥志的空洞口號
第二看看她的權利正當性吧
只是因為她願意自焚
這樣的人可以當烈士,要讓她來領導群眾?
當初訂出願意第一個自焚的人就可以當領袖,
只能說是一群失去思考的人所做的決議
第三看看她的能力
很明顯,很多重要的好的決議他並沒有參與
就算是文獻上影片上沒有記載
在臨場時一直因為情緒,統治慾改變自己理性思考的結果
這樣的人要領導一群人,操縱他們的生死??
分析到這裡,感覺就很像是彼得杜拉克在經濟人的末日中所定義的法西斯主義
1.以反對為主,並且缺乏一個正面的主軸
2.缺乏權力正當性,但是對於權利正當性的問題也絕口不提"我就是領導"
3.讓人相信不可能存在的未來並以此為號招
第三項指的就是推翻政府
也因為最後的訴求變成推翻政府
當時收場結果只有三種
1.曲終人散,像紅杉軍一樣不了了之
2.流血驅離,也就是最後中共採取的方法
3.政府垮台,以影片所呈現當時天安門廣場的情形
64的時候真正有想法的學生都已經離去,開始回到校園從校園民主做起
剩下的只能說是感性大於理性或是看熱鬧的人,被幾個權力慾望強烈的人領導
這樣要推翻政府幾乎是不可能的
當然很明顯的第一個選項是最好的
可惜的是權力慾望沖昏頭的柴玲並沒有這麼做
相信中共當局當時也希望他們選第一項
比較有組織性的學生團體也都在大家投完票決定撤退時撤退了
當時也有之前支持學生站出來的老師請他們回去
感覺上 四君子在這時候絕食的用意
是要請他們思考一下絕食要政府下台可行性 然後撤退
因為其中一個老師在談會中很明白的表示 希望他們撤退
最後六四的流血事件 也是他們所求的
因為在他們自己的談話中也很明白的表示 他們知道 流血最最後結束的方法
而且中共當局並沒有在學生自治會宣佈撤退之後馬上驅離所有的群眾
等了將近十天才有所動作
當時天安門前已經是佈滿垃圾 和一群烏合之眾
雖然說我們現在說流血衝突很可怕
但是在中共當時的經歷過戰爭,文革的領導人眼中
流血死人有很可怕嗎?
就像說獵人頭很不文明一樣 是思考的問題
再說當時有組織的學生遇到軍隊時
想必當局也沒有真正要來硬的 只是擺個軍隊做做樣子
要不然中共會輕易的讓自己的軍人不聽從指揮 自行撤軍?
從這個前例可以看出,其實中共一開始並沒有動用武力的打算
如果說中共當局認為他們一開始的民主素求是錯的 那為什麼會幫四二六的人平反?
而且當初絕食的學生已經近去跟官員面對面交談
是因為很多其他地方不知道交談正在進行的學生衝進去破壞
最後才會演變到六四的局面
看完資料和影片 只能說柴玲雖然不是問題的全部卻是癥結所在
雖然說中共當局思考學生運動的角度實在是很不可忍受
雖然說一開始請願書並沒有被接受
但是這些都還不至於造成流血衝突
其實學生自治組織自己後來也有感受到這點
當天安門廣場上的群眾一多
雖然他們自認為有和大眾溝通的管道,
實際上到最後也是一直有人抗議說自己的聲音沒聽到
小小的群眾就會這樣,何況是整個國家
但是當吾爾開希跪在前面要遞交請願書時,官員的老大心態實在是太誇張
好歹裡面的人很多當初也有參加過五四
以其中一個官員的敘述看來,小官員,或是說狠多官員其實是想加入群眾的
但是最高領導卻又沒有表態,
加上在官員的氣氛中加入群眾又好像就是反政府
所以沒有人真正行動
至於當時的最高領導是出於不屑,
還是怕這樣子就接受會成為慣例,以後會管不住就不知道了
總之在第一階段的處理上是很糟的,以我現在的認知啦
這篇是大雜燴 懶的整理了 重點就是
一開始426是中共官方的錯,後來有平反
後來64是柴玲的錯連帶把其他人拖下水自己又逃走